close

相信很多有過戀愛經驗的人都了解「相愛容易相處難」不單只是一首歌名,

很多時候,那也是感情生活中的寫照。

畢竟「相愛」,需要的可能只是腎上腺素與費洛蒙的化學作用。

但是「相處」,需要的可就是連諾貝爾獎得主都不一定有的高深智慧。

 

年輕的時候一派天真,總覺得所謂的真愛,便是可以容忍我在愛裡說風是風,說雨是雨。

但隨著一路的顛簸,我們逐漸了解到,全天下能這樣忍受我們的,大概只有我們的父母。

面對身家背景、成長環境都大不相同的另一半,

我們怎麼可以期待對方能以如「大海能納百川」的胸襟來包容我們的一切呢?

(這一句通常會被劈腿的傢伙拿去引用就是)

所以,適度的碰撞與摩擦是有其必要的。

在思想碰撞與言語摩擦的過程中,我們可以理解對方的底線或禁忌何在。

也可以讓對方了解,我們撒野的程度可以多麼放肆。

問題就在於,經過了碰撞與摩擦之後,

能留下的究竟是一翻兩瞪眼的決裂,還是相互理解後的尊重與成長。

在爭吵時,有幾句相當經典的禁忌台詞,譬如說:

1.因為我都...所以我想你應該也.....(個人經驗不能隨性轉移)

2.有這麼嚴重嗎?(如果對方覺得嚴重,你至少也裝一下)

3.我不想說了。(逃避從來不是處理問題的積極態度,而且,會嚴重惹惱另一方)

4.又來了。(明顯的將責任推卸給對方,回不會是因為你又踩到對方的痛腳了呢?)

綜合上述所言,應該不難發現,

會在對方的憤怒火上加油的,通常都是「隨心所欲」的發言。

別忘了,他(她)不是你的爸媽,他們沒有必要去忍受你的隨性。

即便在愛得水深火熱時,對方會不斷催眠自己可以無條件的包容你。

但那不過是轉化為下次爭端中所包藏的禍心。

 

 

我是個很隨性的傢伙。

所以,這篇文章其實是寫來提醒自己的。

算是某個程度的「懸樑刺骨」吧。

如果覺得當下的關係在排除掉讓人無法忍受的部份後,

依然算得上是CP值滿高的情感投資。

那就別忘了,這的確是個充滿「欲望」的世界。

但是如果希望關係能長久,就試著把隨心所「欲」

加減替換成情人之所「欲」吧。

畢竟,真能做到「民之所欲常在我心」的可謂國之明君。

如果能嘗試著做到「情人之欲常在我心」的,

應該也算得上愛情中的堯舜之輩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c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